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发挥优势 积极作为扎实推进计划生育协会事业科学发展——市计生协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2014年06月04日)

各位理事、同志们:

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自六届一次理事会以来,全市各级计生协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计生协和市计生协六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卫生计生改革创新,积极发挥协会组织网络优势,扎实、稳步、有序推进计生协各项重点工作。

一、2013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回顾

(一)在机构改革中坚持抓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2013年,各级计生协在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关键期,牢牢扭住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中心任务,坚持“三个不变”:即计生协群团性质不变,开展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不变,在加强创新和社会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变。市和区(县)计生协会主动与新组建的卫生计生委进行工作对接,通过项目运作,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持续发展。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和区(县)计生协组织专题学习中国计生协会长王刚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及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中国计生协调研的讲话,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计生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计生协机关以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发展,通过“每月一讲”、爱心义卖等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协会工作创新发展。

(二)建立生育关怀专项基金。在赵雯会长的关心和市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市计生协与市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建立了上海市生育关怀专项基金,成立生育关怀专项基金管委会,制定《上海市生育关怀基金章程》及《上海市生育关怀基金管理办法》。自2013年7月启动以来,全市募集资金合计达475万元。市工商联等理事单位发动爱心企业积极为专项基金捐款,其中百联集团捐赠善款222万元。“阳光大课堂”等39个首批公益项目通过签约和社会公示,合计投入项目经费282万,惠及16700名目标人群,市计生协对承接公益项目的单位进行了项目管理培训和指导工作。

(三)扎实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帮扶工作。各级计生协坚持“大平台、小项目”的运作模式,联手推进“共享亲情-关怀失独家庭”项目,通过开展亲情牵手、精神慰籍、心理疏导、文化娱乐、健康教育等活动,探索和完善失独家庭精神关怀的工作机制。市计生协与社会专业机构合作,组织“心理干预与关怀特殊家庭”等专业技能培训。2013年,全市募集幸福工程捐款138.4万元,在奉贤和金山新建3个项目,完成在甘肃、江西两省2个异地援助项目的续签。各级计生协走访慰问困难家庭8602户,发放慰问金、慰问品465.25万元。各区县计生协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生育关怀行动以及针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的关心关爱和帮扶工作。徐汇区围绕深化卫生计生改革要求,积极实施家庭医生与关怀失独家庭项目对接试点工作。普陀区在生育关怀行动月活动中,启动失独家庭与“兵儿子”结对项目。松江区依托幸福工程项目基地,积极为计划生育困难家庭提供劳动就业岗位。

(四)开展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创建活动。市计生协下发《关于创建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单位的通知》,组织实施流动人口协会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打造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建设“升级版”。有66家首批申报单位,通过实施“新市民健康促进”项目,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市计生协加强对申报单位的工作评估,举办申报单位的专题培训,组织申报单位的工作交流及开展流动人口协会征文活动。青浦区以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推动计生协组织向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延伸,被中国计生协会列入全国流动人口协会项目实施单位。

(五)推进青春健康品牌工作常态发展。计生协以社区青少年和流动人口未婚青年为目标人群,围绕降低意外妊娠,全面实施“青春健康”工作,推进青春健康工作常态发展。市计生协召开“生育关怀—青春健康”工作推进会,推广杨浦区在“宣传倡导、组建队伍、阵地建设、技能培训和青年参与”等工作经验,积极推动构建政府、家庭、社会共同关心青年健康成长的服务网络。向社会公开招募青春健康志愿者,拓展“青年工作网络”队伍,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发动志愿者开展了“流动人口未婚青年预防意外怀孕”调查。目前,全市按照中国计生协国家级标准已创建18家青春健康俱乐部,嘉定区“大众青春健康俱乐部”成为全国首家由国际计生联和中国计生协共同授牌的青春健康教育基地。

(六)全面规范基层协会工作。贯彻落实中国计生协《关于加强基层计生协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基层协会工作特点,按照《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有关规定,率先在全国计生协系统制定了《上海市街道(乡、镇)、村(居)计划生育协会工作规则》,推动基层工作规范化。市计生协围绕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要求,发挥虹口区蒋家桥居委、松江区打铁桥村委等200个全国示范单位的典型带动作用,强化基层协会基础工作,规范完善工作台账,开展“会员之家”达标活动。虹口、闵行计生协被推荐为全国新一轮开展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县级示范项目试点活动单位。继续实施 “共筑事业—关怀基层工作者”市区合作项目,通过创办“读书会”、建立基层工作对话制度、组织系统讲座、团队活动等形式,提升基层计生协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长宁、浦东新区计生协会获得了中国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5A”等级证书。

(七)扎实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在市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加强对闵行、杨浦、宝山、金山4个国家试点区的指导。建立创建幸福家庭工作例会制度,召开试点单位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经验交流会,联合举办“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社区论坛”,开展“我眼中的幸福家庭—社区微论坛”信息征集和网上竞赛活动,不断提高试点单位示范带动作用。闵行区制定《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全区创建工作的引领。宝山区结合“幸福泉·泽万家”品牌工作,基层创建活动形式多样,基层群众参与率高。杨浦区以六期人群为目标,实施创建工作的“四大工程”倡导大健康理念。金山区结合创建工作开展前瞻性研究,对5131户家庭调查基础上形成的《金山区家庭发展状况调查报告》,获得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理论与实践”征文一等奖。

(八)加强宣传倡导工作。组织宣传工作专题研讨会,邀请有关媒体人士和宣传工作者,为计生协宣传工作出谋划策,组织20多家新闻媒体采风,集中对生育关怀、青春健康、幸福工程等品牌工作进行宣传报道,2013年,市级主要媒体、中国人口报等刊登信息172篇,其中重大活动专题报道36篇。正式启用市计生协网站,举办网上有奖评议活动,扩大《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通讯》发行范围,落实基层宣传骨干培训及表彰工作。组织编印《我眼中的幸福家庭》等各类宣传品20万余份。做好对外宣传工作,落实韩国人口保健福利协会考察接待工作。各级计生协以“5.29会员活动日”、“世界人口日”、“国际家庭日”等重大纪念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具有计生协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活动。

二、下阶段工作要求

各级计生协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协会章程,围绕深化卫生计生改革发展,找准工作定位,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创新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在这里强调几点:

一是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计生协群团组织作用。各级计生协要努力探索在创新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中做好计划生育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特色和优势,主动承接政府部门转移出来的服务职能。积极参与基层卫生计生服务,促进百姓健康,在服务计划生育家庭中有更大的作为。要把履行计生协会职能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抓住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机遇,稳定和加强区县计生协会队伍,夯实基层协会组织建设,确保全市计生协会组织网络健全、工作充满活力、服务富有特色。

二是强化服务,继续做强品牌项目。要以计生特殊困难家庭为关怀主体,做实生育关怀项目,围绕精神慰籍、心理疏导、文化活动等关怀和服务内容,增强服务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能力,培育和发展志愿者队伍。要切实做好生育关怀基金公益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与评估,提高专项基金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要以推广青春健康品牌项目为抓手,推进“青春健康俱乐部”和“青年工作网络”的机制建设,拓展面向家长群体的青春健康教育技能培训。要积极开展创建幸福家庭主题活动,加强幸福工程项目指导和管理。要继续做好独生子女保险计划的推广工作,增强独生子女家庭的抗风险能力。

三是示范引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要进一步推动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加强非公企业和流动人口聚居地计生协会建设,实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项目,不断扩大基层计生协会工作的覆盖面。按照国家“万村(居)示范活动”的要求,加强对国家和市级示范单位的指导和评估,总结示范活动经验。落实《上海市街道(乡、镇)、村(居)计划生育协会工作规则》,加大业务培训,提高协会工作规范化水平。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不断完善自身建设。要围绕中国计生协和本市卫生计生中心工作,做好完善生育政策后的群众性宣传倡导以及大健康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关爱女孩行动、“7.11”世界人口日、“9.25”公开信发表等主题宣传服务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与沟通,发挥市计生协网站和《工作通讯》等宣传作用,宣传基层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服务基层、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的实绩作为衡量工作水平的标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