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在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06月04日)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市计生协常务副会长 黄红

(2014年5月28日)

各位理事、同志们:

刚才,锦宏同志作了工作报告,4家单位分别做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听了很受启发,既有工作创新、实践探索,也有温馨服务、品牌建设。近年来,各区县计生协会在市计生协会带领下,充分发挥群众团体作用,围绕贯彻落实基本国策,加强基层协会组织建设,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开展生育关怀等品牌项目,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为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卫生计生委,向各级计生协会以及长期以来支持计生协会工作的理事和广大会员、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一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不仅对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的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也就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生育政策、健全工作机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因此,今天我们在这儿召开理事扩大会,对于进一步理清思路、部署任务,推动计生协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全面提高计生协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下面,对做好新形势下计生协会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明确形势任务,牢牢把握计生协会工作的目标方向

中央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作出了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决策,为推进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计生协会一定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协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顺应计生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勇于创新,大胆改革,把协会工作融入促进上海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之中,不断提高协会工作科学化水平。重点要把握三个坚持:

一要坚持服务民生发展。卫生、计生工作都是重要的民生领域,各级计生协会要按照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社会和谐稳定、服务计划生育群众“三个服务”的工作定位,坚持“群众所需、协会所能”的原则,延伸服务触角,吸引社会资源,创新服务形式,拓宽工作领域,进一步做大做强生育关怀、创建幸福家庭等优质服务品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免除后顾之忧,更好地推动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二要坚持发挥独特优势。上海计生协会组织网络健全,既是协助政府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主力军,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各级计生协会要充分发挥好植根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坚持以全心全意为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服务为宗旨,认真做好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及时反映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意愿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的突出问题,使各级计生协组织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三要坚持强化责任意识。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是一项政策性、群众性很强的民生工作,涉及到广大家庭的切身利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推进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作为2014年度重点工作,明确市卫生计生委作为牵头单位。但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是一项政策性、群众性很强的民生工作,涉及到广大家庭的切身利益,说起来简单,做好并不容易,计生协会要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协助做好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基层、社区和群众,细致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和生育指导,加强优生优育宣传教育,让政策进入家家户户、深入人心,稳妥扎实有序推进完善政策各项工作。

二、增强服务能力,切实发挥好计生协会生力军作用

去年我们已经完成了市和区(县)两级卫生计生部门的整合组建任务,标志着卫生计生事业进入了融合发展的新时期。在新的形势下,各级计生协会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增强服务能力,发挥生力军作用。
   
一要扎实推进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计生协会是计划生育群众自己的组织,必须坚持把服务计划生育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自觉、自主、自愿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主人翁意识,促进群众生育观念实现根本转变。要主动创新服务理念,扩大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将群众自治与诚信计生、阳光计生结合起来,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维护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

二要关注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计生协会要把更好地代表和维护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利益作为计生协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计划生育家庭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子女成长、家庭和谐等需求,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争取社会力量,探索服务家庭发展的模式和途径。特别是要发挥协会优势,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社会关爱帮扶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三要加强计划生育宣传倡导工作。计生协会直接面向群众,信息灵、易沟通,有着开展群众宣传工作的天然优势,我们要积极开展更过具有协会特色、体现时代特征、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和项目。要继续推进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推进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加强协会的社会宣传,提升和扩大计生协的社会影响力。

三、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推进计生协会工作再上台阶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只能坚持、不能动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当前,上海经济社会已进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因此,进一步加强计生协会各项工作,对促进社会和谐、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一要准确把握定位。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计生协对全国计生协组织机构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近期,李斌主任亲自到中国计生协进行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和支持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市计生协会机关已经实现了参公管理。因此,各级计生协会必须按照政府职能转变来界定好计划生育群团组织在“政府、社会、市场”中的角色定位,全面深化改革,主动承担起政府行政部门剥离出来的宣传、服务、倡导等职责,不断创新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模式和路径,积极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加强组织建设,抓紧研究卫生计生机构改革以后区县计划生育协会的“入序”、“参公”问题。区县卫生计生部门按照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要求,主动转移服务职能,把一些直接面向群众、服务性强、政府部门不该管或者没有精力管的事情,通过项目运作、购买服务等方式,放手交给计生协等群众组织去做。同时,鼓励和支持各级协会组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按照群众组织特点做好基层计划生育、健康促进等服务项目,并加强指导,做好坚强后盾,推动形成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要强化自身建设。提高社会工作能力是计生协参与社会管理的关键,面对当前社会管理新形势,计生协会要结合新形势下计划生育工作的新要求,不断研究探索和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既要继承计生协工作的优良传统,又要结合新的实际要求,要有新的发展;既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创造出新的工作经验。重点要积极探索和掌握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做育龄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机制,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以最大限度发挥计生协组织参与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潜力。要提高为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服务的能力,还要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及时了解广大群众的需求,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为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提供依据。

三要切实加强指导。在市卫生计生委“三定”规定中,明确市卫生计生委指导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今天的理事扩大会议,市卫生计生委相关委领导和机关部分处室负责人也来了解计生协的工作,也很高兴看到徐汇、静安、虹口、金山、松江、青浦等区县卫生计生委的主任或书记,以及各区县计生协的分管领导来参加会议。希望各区县卫生计生委,一如既往地支持计划生育协会各项工作,将计生协的组织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帮助解决计生协工作方面的实际困难,积极帮助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条件。

各位理事、同志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计生协具有更加宽阔的事业发展空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扎实工作,开拓奋进,不断开创卫生计生工作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