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在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12月3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上海市政府,对市计生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各级计生协干部和广大会员群众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中国计生协长期以来对上海工作给予的指导、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关心市计生协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我们崇高的敬意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根据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要求,按照《中国计生协改革方案》的部署,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进一步落实好《上海计生协改革实施方案》,进行协会的换届,推动全市计生协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刚才黄红同志做的工作报告,对于六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回顾,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特别是刚才何翔副秘书长代表中国计生协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要进一步结合上海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全市计生协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

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市计生协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桥梁的纽带,是协助党委政府落实计生工作特别是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的重要力量。自1985年成立以来,在左英、左焕琛、赵雯等三位历任会长直接领导下,主动服务广大计生家庭和育龄群众,有效推动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组织服务网络,积极探索专业管理和群众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为进一步推动计生协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做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六项重点工作,成为新时代计生协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在市计生协第六届理事会带领下,全市计生协系统会员群众牢记初心使命,紧紧围绕群众需求,深入开展一系列卫生计生宣传服务活动,大力帮扶计生家庭特别是一些特殊家庭,积极为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专题培训,进一步拓展生育关怀行动的受众面,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覆盖面显著提高;在中国计生协指导下,本市各类全国性试点和示范项目深入推进,“阳光大课堂”等一批公益项目深受群众欢迎。近两年伴随“全面两孩”政策落实出台,生育政策发生重大调整,市计生协加快推进落实总书记对于计生协提出的六项重点任务,协助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倡导新型生育观念,依托卫生健康领域的资源优势,乘势而为、探索创新,打造覆盖不同群体、不同生命周期的生育关怀和健康促进项目,为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作出新贡献。在市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上海市计生协改革实施方案》已经正式印发实施,将更加精准对接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需求,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贴心的服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牵头负责、社会积极参与、个人落实健康责任的工作局面。

我们充分肯定六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各项工作情况。同时,我们也非常清醒地认识到,计生协工作面临很多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在运行机制、管理模式、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破解。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增强组织凝聚力,推动计生协事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开创计生协工作新局面

    作为大卫生大健康领域唯一的群众团体,全市计生协贴近群众,贴近基层的优势明显,要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强三性去四化”(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这也是党中央对于群团工作提出的共性要求。按照《市计生协改革实施方案》,要突出重点、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担当。要切实增强计生协工作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全市计生协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自觉承担起领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主动融入健康上海,社会治理等中心任务,将“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等原则作为谋划推动工作的重要遵循,积极参与老龄化应对,慢性病防控,计划生育政策完善等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要切实增强计生协组织的先进性。先进性是群团组织履行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作为党直接领导的群团组织,全市计生协要加强队伍和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计生协会工作的规范化、社会化、科学化水平。要创新宣传载体,挖掘培育典型,组织动员群众优生优育优教,在打造计生协品牌效应、彰显计生协特色上下功夫。要切实增强计生协组织的群众性。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全市计生协组织要健全网络体系,拓展社会服务的功能,打牢基层组织的基础,主动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创新推进计生基层组织自治,发挥好联系广大育龄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做好健康促进、健康扶贫等工作,指导群众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同志们,计生协事业改革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再接再厉,狠抓落实,善做善成,努力开创计生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元旦春节就要到了,借此机会,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