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市计生协举办2021年基层队伍能力建设培训班 (2021年10月08日)

9月28日-29日,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举办2021年度基层队伍能力建设培训班,来自市、区和街镇计生协80余人参加培训。

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唐琼作开班动员,希望全体学员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精神,按照《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的部署,深刻领会新时期计生协工作重点及内涵要义,以计生家庭的新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学习新本领、接受新挑战,编织好新形势下计生协“工作网”,将计生协组织打造成为新时代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生力军。

在今年的培训班办班筹备工作中,市计生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工作提示、最新人口政策文件要求、群(社)团工作特点、基层协会干部能力需求等因素,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多方寻找合适师资,最终取得近99%的满意度。学员们留言,“培训收获很大,老师的讲课都很精彩”“希望以后这样的培训能常态化”“多多举办,基层需要这些的业务能力培训”“既有帮助,又增进交流”。

课程一:《辉煌70年 奋进新时代》(主讲老师: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刘芳雄)。讲述了新中国辉煌奋进的七十年历程,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内容”“宪法”和“重大事件”三个视角,结合刘教授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为学员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案例生动鲜活的新中国史课程。

课程二:《贯彻落实国家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主讲老师:市发改委人口综合处处长张强)。从更高站位,全局性、系统性地阐述了上海贯彻落实国家新人口政策的基本考虑,帮助学员跳出行业圈,以更宽广的视角看待国策的意义、思考未来计生协的整体工作布局、工作重点等。

课程三:《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主讲老师:上海科技馆团委书记田家隆)。上海科技馆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之一,是国内唯一一个集5A级景区、一级博物馆、国家研学旅欧基地的综合性科普场馆。这一切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强大的志愿者支撑。科技馆志愿总队先进的管理模式、服务机制、激励机制等,为协会系统今后的志愿者管理服务工作起到很好的学习和借鉴作用。

课程四:《群众工作在医疗纠纷处理领域的实践》(主讲老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行风办主任王中林)。通过介绍团队十多年来处理各类激烈的医患矛盾的情况,分享做好信访工作的“五心”理念,传递出必须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任务、带着方法的群众工作法宝,对协会在做好重点工作对象帮扶工作上一手抓服务、一手抓矛盾化解起到他山之石的作用。

课程五:《短视频策划与制作》(主讲老师:上海迈柯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王月孟)。从专业角度讲解如何根据受众人群的性质、兴趣进行视频制作的构思和策划,短视频拍摄技巧、剪辑拼接技巧、内容策划、拍摄类型、运营策略等,推荐和分析了部分剪辑软件、实景棚的适用情况,提醒注意音乐、素材、字体等常见版权问题及风险防范,是一堂既时髦又实用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