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援助黑龙江省林口县幸福工程滑子蘑种植项目评估报告(节选) (2013年05月03日)

项目实施情况

1、项目背景

2007年,经黑龙江省计生协、幸福工程黑龙江省幸福工程组委会申请,上海市计生协同意援助林口县吉庆村建立幸福工程项目,项目周期为5年,帮扶当地贫困母亲发展滑子蘑种植业,实现脱贫致富。资金共计30万元,其中上海市计生协援助项目资金15万元,林口县政府配备资金15万元。

2、“治穷”情况

县项目办和村计生协从贫困程度、劳动能力、群众信誉等方面进行评估,最后确定了30户救助对象。在项目选择上,按照市场需求,选择了风险小、投入少、周转快、效益好、适宜妇女操作、能在短期内使“贫困母亲”劳动脱贫的滑子蘑种植项目,以家庭为单位,根据每个家庭经济现状和生产发展项目规模来确定救助金额,救助金额在30005000元之间。为了保证贫困母亲的经济收入,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项目村协会成立滑子蘑联合体,由会长亲自负责,南联西结,多次参加食用菌产销会,直接与上海外贸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省去了中间贩卖环节。一期项目已于2010年结束,脱贫率100%,致富率60%。在贫困母亲的带领下,滑子蘑种植已成为项目村的主导产业,吉庆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3、“治愚”情况

从提高贫困母亲素质入手,每个项目点都成立了贫困母亲学校,并以此为阵地,向她们传授文化、科普、农业技术等知识,并针对不同文化层次,因人制宜地进行重点培训。基层还为有阅读能力的贫困母亲购买了适合家庭种植、养殖的科普书籍,让她们利用书本知识指导实践,提高致富本领。

开展技术培训是提高农村贫困母亲增收致富能力的重要手段。村协会组织贫困母亲举办培训班,聘请县农委的专家,传授滑子蘑种植技术、病害防治、采摘注意事项和过敏疾病的预防。组织有经验的种植户与贫困母亲座谈,交流种植技术和种植经验,有技术专长的会员亲身示范、带动贫困母亲学习技术,掌握一技之长。

4、“治病”情况

县项目办建立健全贫困母亲的档案,实行“双免三上门”服务,免费检诊、免费蓝氧和微波治疗。同时,广泛开展生殖健康知识的普及,提高贫困母亲的健康意识,组织医务人员携带先进的医疗设备,利用计生服务车深入项目点开展生殖健康检诊和免费治疗服务,发放“爱心服务卡”,在县、乡服务站均可享受免费服务。邀请计生局、县医院的专家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咨询、义诊体检、妇科病普查服务,免费为贫困母亲进行健康检查和妇科病治疗。组织开展倡导新型婚育观念、女性生殖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开展“关爱母亲、关爱女孩”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

项目管理做法

1、组织机构

县计生领导小组专题召开会议,成立幸福工程项目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兼任组长,县计生局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有财政、农业、民政、工会、妇联等单位的主要领导组成,并成立了项目办公室,具体负责业务工作。村委成立了支部书记任组长、协会专职副会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运作。依托协会“五支队伍”——致富技术指导团、生殖健康服务团、婚育文明宣讲团、法律维权援助团、计生保险开发团开展宣传工作,加强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

2、项目申请

由各乡镇计生协会深入到村,了解计生户中需要救助的户数、金额及资金投向,然后列表造册、统一上报县计生协会。县计生协会组织人员再次深入农户进行核实,确定救助对象。与贫困母亲共同探讨适合的项目,在项目选择上,按照市场需求,选择了风险小、投入少、周转快、效益好、适宜妇女操作、能在短期内使“贫困母亲”劳动脱贫的滑子蘑种植项目。

3、救助对象确定

利用广播、电视、标语、宣传单等多形式广泛宣传幸福工程的重大意义和目的;村级协会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利用协会小组活动,组织会员群众学习幸福工程的项目实施和救助对象的标准。严格按照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经过贫困母亲本人申请、村申报、乡初审,县复审等环节,确定了项目人群。

4、救助资金发放

为了能在法律的保障下实施项目,县幸福工程办公室咨询了法官、律师,借鉴了银行、信用社的成功经验,为项目顺利运作和项目款的回收奠定了基础。按照“明确资金救助、明确资金救助标准、明确资金的救助对象、加强资金发放的管理”确保项目的规范运作。借款人与幸福工程林口县项目办公室签订《借款协议》,并有由两位有经济偿还能力的人作为其经济担保人。担保人必须在《借款协议》上签字,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借款人必须认真履行借款协议,按期如数归还所借款额。担保人原则上每人只能担保一户,且担保金额不超过5000元。

5项目监督机制

在确定参加幸福工程项目的贫困母亲时,通过村申报、乡初审、县复审层层把关的监督形式,保证受助对象的真实性,体现申请过程的公平性。在每年年末,县幸福工程项目办公室通过到项目点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项目的实施情况和贫困母亲家庭的受助情况。通过全国组委会《幸福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录入本年度的项目信息。在资金回收上采取签订《借款协议》和担保的方式,保证救助资金在规定的时间内回收。

6、项目档案管理

项目档案分为三个方面,1.文件资料方面,省、市组委会下发的幸福工程文件、资料和县人口计生局、计生协、幸福工程项目办的有关文件、资料、信息等。2.个案资料方面,有贫困母亲申请表,借款协议,救助前、项目运作过程中、救助后的记录表和照片。3.整体资料方面,有申请项目报告、《项目文本》、贫困母亲情况表,有工作会议、项目宣传、开展“治愚”、“治病”活动记录和照片等。

项目的效益

(一)经济效益

吉庆村第一周期幸福工程项目已结束,户均增收20000元,100%脱贫,17位贫困母亲致富,2户已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夏令波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状元,购买了新房、汽车、装卸车,修路、跑运输,年收入超过10万元。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滑子蘑的出口大量减少,价格大幅下滑,降幅达到60%,是近五年来的最低点。但是,仍有利润空间,所有项目户无一亏损,均在当年收回全部投资成本,2010年,价格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贫困母亲收益颇丰。滑子蘑种植已成为了吉庆村的支柱产业,2010年9月,吉庆村滑子蘑种植园区开始建设,一期工程投入180万元标准化滑子蘑大棚现已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投入620万元建设滑子蘑加工厂,预计10月份完工。

(二)社会效益

在幸福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级计生协会通过召开各类型会议、利用广播、电视、标语、咨询等多种渠道和有效形式广泛宣传“幸福工程”的宗旨和实施幸福工程的重大意义,这也同时是宣传计生政策的大好时机。使群众在了解幸福工程后,更加自觉地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进一步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项目的“三治”措施,贫困母亲获得了知识、技能和健康,提高了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参与社会的能力。通过幸福工程项目,提高了计生协组织的地位,增强了计生协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