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奉贤——幸福生活源于幸福工程 (2013年01月29日)

奉贤区四团镇帼盛绿色瓜果种植项目点幸福母亲  张林娟

我是奉贤区四团镇杨家宅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今年55岁。今天能参加这样一个高规格、有意义的项目签约活动,我感到十分荣幸和激动,我也借此机会,向在座的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从一名贫困母亲通过参加幸福工程项目点劳动,脱贫致富,成为一名幸福母亲的经历,同时感谢各级计生协领导对我们项目点的支持和帮助,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我们贫困母亲的无私奉献和关怀关爱。

十几年前,我从镇办服装厂下岗。那时正值家里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孩子小,公婆身体多病,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在外打临工挣点钱。当时我们杨家宅村也是全镇最偏僻、最贫困的一个村,种植结构比较单一,村民文化水平低,都是靠自家责任田种点蔬菜过日子,村民的生活都比较贫困。我有心想为家庭分挑重担,但苦于自己没有文化又没有技术,只能每天起早贪黑,把田里种的一点蔬菜拿到街上去卖。一年下来,我累死累活地干,家里还是一贫如洗。

面对生活的困境和家庭的重担,天性好强的我不甘心就这样艰难地过日子。我想,光靠天吃饭,一成不变地种植几亩口粮田是不可能改变贫困的状况的,一定要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现在我们缺少的是资金和技术,没有资金但是技术我可以学。于是,我四处打听了解市场需求,我用家里仅有的几百元积蓄,先在附近的南汇三墩镇找到了一块1.5亩的土地,购置了2个大棚,然后我到外县学习暖棚育苗、种植伊丽莎白甜瓜技术。起早摸黑、苦学勤做,我学到了一整套种植技术,并边学边尝试着育苗种植甜瓜,一年下来收入达到几千元。    

我种瓜的消息慢慢传出,周围的村民也有点动心了,有些人也在自家田地改种瓜苗了,收入比以前有所增加。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了,想要继续发展,扩大规模,资金周转发生了困难。

正在我们为此犯愁时,“幸福工程”雪中送炭。2006年,市、区、镇计生协了解我们村的情况,十分关心我们这些生活困难的贫困家庭,市计生协决定在我们村建立一个幸福工程项目点,为我们提供无息贷款30万元,帮助村里的贫困母亲种植果菜,实现脱贫致富。拿到救助款的那一刻,我高兴坏了,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也更有干劲了。项目实施几年当中,我从种植甜瓜逐步扩展到种植桃子等瓜果,村民们也都纷纷种植不同品种的瓜果蔬菜,年收入逐年增加,这都得益于“幸福工程”对我们的帮助。

更让我感动的是,“幸福工程”不仅为我们提供资金的扶持,还提供农业技能培训,组织我们这些贫困母亲学习种植技术、肥料使用、田间管理等农技知识和技能,还为我们提供健康讲座和服务,使我们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2008年我们遇上一场严重冰雪天气,气温骤降至零下6度,大批瓜果秧苗被淹死,桃树上将要开的花骨朵被大雪打掉。危急时刻,又是“幸福工程”伸出了援助之手,区、镇两级幸福工程办公室帮助我们及时联系相关部门的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将损失降至最小,让我们度过了难关。

通过努力,我家的年收入由原来几千元提高到2万多元,现在又由2万多元增加到了7万元,彻底摆脱了贫困。为了报答“幸福工程”,我带动同村和临村的姐妹们共同致富。陈龙娟一家是我们村出名的贫困户,我经常利用空余时间,上门鼓励她种植甜瓜,帮助搭棚,还把自家的秧苗无偿给她送去,现在,她家种瓜年收入达5万多元;五古村瞿翠芳一家生活困难,种植2亩甜瓜和2亩桃子,因为缺乏技术和销售渠道,种的瓜果不仅小而且质量差,只能自己摆摊销售,我将多年来在实践中摸索的种植技术传授给她,并为她提供销售渠道,她们家的生活也逐步改善了。

  如今,我们杨家宅村已经成为农业科技发展村,幸福工程绿色瓜果种植项目基地也成为当地知名产业。是“幸福工程”给我们带来了致富新观念,带来了自信、自立、自强,让我和项目点的180多个姐妹们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在此我代表得到“幸福工程”帮助的姐妹们,请各级领导放心,我们会珍惜幸福工程项目给我们提供的机会,加倍努力,使我们种植的瓜果更香甜,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