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创新求实科学运作,全力推进幸福工程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2年07月30日)

作为一项旨在救助贫困母亲的公益活动,幸福工程从发起到现在,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上海市计生协坚持以“关爱贫困母亲,提升发展能力,建设幸福家庭”为目标,以“倡导中谋发展、创新中求突破、持续中见实效”的原则,加强领导,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幸福工程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截止到2011年12月,全市共募集幸福工程捐款2452万元,先后在本市金山、奉贤、松江、崇明等10个区县建立38个幸福工程项目点,投入项目资金1026万元,救助贫困母亲8337人;在新疆、西藏、甘肃等13个省市建立42个异地援助项目点,援助资金 878 万元,帮扶5768位贫困母亲劳动脱贫,惠及人口2万多人。幸福工程已成为上海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品牌和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民生工程,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计生事业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幸福工程上海市组委会先后获得全国“爱心组织”、“突出贡献奖”、“综合发展奖”等荣誉称号

一、积极倡导,广泛发动,营造幸福工程的社会氛围

市人口计生委、市计生协始终将“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作为人口计生系统关注民生、扶贫帮困的“爱心工程、民心工程、和谐工程”来抓,纳入工作议事日程,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和募集资金活动。一是加强市区联动,在全市掀起救助贫困母亲活动的高潮。每年以“母亲节”为契机,市人口计生委和市计生协联合下发开展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活动的通知,举行全系统幸福工程募捐活动,广大人口计生工作者率先为贫困母亲奉献一份爱心。市、区县计生协积极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宣传幸福工程的宗旨、意义、任务和感人事迹等,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幸福工程,为救助贫困母亲伸出援助之手,把为幸福工程捐款作为应尽的社会义务和高尚的自觉行动。二是发挥网络健全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服务和募捐活动。充分发挥基层计生协网络优势和理事、会员、志愿者的作用,以文艺演出、版面巡展、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义诊、义演、义卖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倡导社区、学校、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幸福工程爱心捐助活动。长宁区计生协经过多年持之以恒的宣传倡导,在各区直机关、区属单位和街镇、村居中,为贫困母亲奉献爱心已蔚然成风;徐汇区将宣传募捐活动与街镇计生协的特色工作相结合,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服务活动,倡导爱心精神和慈善理念,激发捐赠热情,捐款额逐年增加。三是强化信息化管理,提高幸福工程的公信力和品牌效应利用幸福工程网络平台和全国组委会项目管理软件,及时完整地上报资金募集使用、项目进展及受助母亲档案等情况,让社会各届及时了解幸福工程信息,增强透明度,提升公信力。加强与异地援助项目点的沟通交流,组织区县工作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到异地援助项目点实地考察,让捐赠者、受助者全面理解和感受幸福工程项目实施的意义四是突出项目点的窗口作用,扩大幸福工程的影响面。市计生协将幸福工程项目点作为协会展示民生关怀、展现道德新风的重要窗口,通过营造项目点的宣传氛围、举办项目成果展、幸福母亲报告会等形式,展示项目成效,宣传爱心人士、项目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贫困母亲自立自强的感人事迹,拓展扶贫内涵,扩大幸福工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完善幸福工程的运作机制

市计生协、市幸福工程组委会严格执行全国组委会的《幸福工程管理办法》及《项目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认真贯彻实施,确保项目工作规范有序进行。一是逐步完善制度。以全国组委会的管理办法为依据,市组委会制定并修订了上海市《幸福工程管理办法》、《工作流程》、《项目评估方法和标准》等有关工作制度,编印《幸福工程工作手册》,使区县计生协和项目办公室有章可循,照章办事,切实做好宣传募捐、确立项目、实施运作、资金管理、监督评估等各个环节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管理网络。建立市—区县—街镇—项目点四级管理网络和管理体系,立项四级共同签约,明确工作职责,做到职责分工明确、项目有序运作、账目清晰明了、档案资料齐全。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恪守“取之社会,用之社会,规范管理,合理使用”的原则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无一流失,返还率达100%,资金的使用率和周转率不断提高。目前,幸福工程管理工作已经形成了募集捐款—项目贷款—贷款返回—滚动运作的良好循环机制全面提升了幸福工程的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

三、创新模式,“三治”并举,提升幸福工程的项目实效

市计生协紧紧围绕幸福工程的宗旨和任务,结合上海城市特征,顺应群众意愿需求,积极探索从帮扶个人到集体运作、从农村拓展到城市、从上海辐射到全国的救助模式,不断扩大幸福工程扶贫帮困的辐射面,让更多的贫困母亲受益一是探索依托集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建立幸福工程项目。松江、浦东、奉贤、崇明等区县把幸福工程项目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以基地+农户、合作社等集体经济形式,开展种植瓜果、花卉、蔬菜,开发养殖鸡、鸭、鱼、羊、等生产项目,吸纳贫困母亲参加生产劳动,学习生产技能,提高贫困母亲的致富能力;金山、青浦等区县在当地优质民营企业中建立农民画创作、工艺品加工等项目,解决贫困母亲就业问题,受助母亲的经济收入明显增加,生活逐步改善。二是拓展城市社区项目救助贫困母亲的新途径。宝山、虹口、闸北等区县建立手工编织和促进妇女就业服务等项目,吸纳下岗女职工、外来媳妇、流动人口贫困母亲等困难群众参加项目劳动,并从技能培训、推荐就业、法律维权、生殖保健等多方面、多渠道为他们提供服务,为城市特困母亲排忧解难三是坚持“三治”,提高贫困母亲的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各幸福工程项目点积极开展贫困母亲生产技能培训,宣传普及生产科技、生殖保健、计划生育等知识,定期为贫困母亲提供妇科检查、生殖健康服务,增强她们的自我保健意识,促进生育观念的转变。四是配合国家人口发展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异地援助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市政府对口援疆、援藏和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等工作要求,援助西部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建立幸福工程项目,为救助贫困母亲脱贫致富、促进当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架起爱的桥梁。

多年来,上海市幸福工程工作取得了良好的业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但是按照新形势对慈善事业发展的要求,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4·26”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继续开创幸福工程发展的新局面,为帮助更多的贫困母亲脱贫致富,实现家庭幸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