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市计生协举办新市民优生优育健康促进项目启动仪式 (2019年08月20日)

8月16日下午,“上海市计生协新市民优生优育健康促进项目”启动仪式暨宝山区专场活动在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市民中心举行。来自宝山区友谊路街道流动人口计生协的新市民家庭代表约100人参加了活动。市计生协秘书处处长唐琼宣布“上海市计生协新市民优生优育健康促进项目”正式启动,并向与会的市民群众介绍了活动背景。

2016年以来,上海市计生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的目标任务,以全面落实中国计生协八代会精神、推动全面两孩政策在各地贯彻落实为抓手,于2017年主动承接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携手行—家庭健康素养优生优育促进行动项目”,旨在通过项目运行,帮助计划生育家庭掌握正确的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科学育儿等知识,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今年,为巩固和深化项目成效,由市计生协组织,委托市人口和家庭计划指导服务中心承接专业支持,以新市民为重点人群,制定“新市民优生优育健康促进项目”,从目标定位、内容设计、专家遴选、配套措施等多维度周密安排方案,以推动项目取得实效。

    新市民优生优育健康促进项目系列活动在突出计生协工作重点任务的同时,对接上海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二周期方案的相关专项行动,聚焦生殖健康、营养健康、运动健康和安全健康等四个方面的核心信息,邀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体育科学研究所、上海市交警总队等相关单位专家,采取由各区自选主题的方式、在全市16个区各开展1场健康大讲堂。各级计生协将结合大讲堂活动,配套提供高危人群指导、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遗传病筛查、孕产期保健等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筑牢人口质量第一道防线。本次系列活动还得到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提供了5000套近年上海市民健康读本和实物工具发放项目的少量库存,包括《上海市民科学健身知识读本》、《上海市民膳食营养知识读本》和《上海市民食品安全知识读本》,帮助新市民群体共享健康科普知识,共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期间,市计生协将从9月1日开始在“WE共同成长”微信公众号上开展为期2个月的“家庭健康素养”微信有奖知识竞答。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市计生协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在宝山区卫生健康委的关心指导下,宝山区计生协积极作为,不断加强与相关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的合作,努力探索建立由协会搭建工作平台、联动汇聚卫生健康与计生领域各种社会资源的“1+X”工作机制,在优生优育指导、以青少年为重点的性与生殖健康咨询、计划生育家庭帮扶以及流动人口服务等多方面取得可喜进展,期待宝山区计生协立足扎实的工作基础,结合区情实际,进一步组织开展满足辖区新市民需求的健康健康促进活动,为全市计生协提供可学习可复制的经验,并希望通过本轮项目实施,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新市民家庭的健康素养水平、推进健康上海建设做出贡献。

在短暂的启动仪式之后,宝山专场活动还邀请到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相关专家主讲《脊柱微调功》《女性更年期保健》,精彩的讲座内容深深吸引了冒着酷暑来到现场的市民群众。参加活动的还有市计生协秘书处调研员、副秘书长周永立,宝山区卫生健康委副调研员、区计生协常务副会长任启发以及宝山区计生协秘书长金玉凤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