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探讨城市人口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市人口学会联合市计生协主办世界人口日专题报告会 (2023年07月14日)

今年7月11日是第34个“世界人口日”。当天下午,由市人口学会和市计生协联合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承办的“城市人口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专题报告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本市部分人口学者和人口工作者约150余人共聚一堂,探讨如何促进城市人口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陆韬宏、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参加会议并致辞。复旦大学教授彭希哲、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瑞君、复旦大学教授沈可、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周海旺以及市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樊华等作主旨报告。

彭希哲教授分析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基本特征和未来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变化的基本态势。指出,老龄化和少子化是中国人口发展的基本态势之一,应当破除传统的老龄化误区,更新老龄人口定义,挖掘老年人口中蕴藏的巨大的人力资源和消费潜力。要将中国方案、中国思考和国际经验相结合,在国家战略视野下为积极应对老龄化破题,建立全生命周期视角,以应对老龄化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

吴瑞君教授认为人口红利转型为人工智能发展创造现实条件,人工智能对于人口红利转型的不同方面有多重效应。指出,新时代要建设人才高地,应加大高水平大学投入,加快建成世界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同时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加快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加强人工智能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在人才引育方面发挥头雁引领效应和辐射效应,收获更多配置型人口质量红利。

沈可教授分析了家庭规模、结构和功能变迁及关系,并结合国际相关经验,建议未来应从加快建设普惠型托育服务体系、加强对隔代照料的支持、降低多子女家庭的住房压力、探索将辅助生殖技术纳入医保的可能性与实施条件、加强对三孩配套政策的宣传等五个方面来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吴寰宇副主任认为,应当充分正视现代城市面临着不可预见的重大传染病风险,要关注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着力加强健康城市韧性建设,将上海打造成全球高水平的健康卫生城市。

周海旺研究员指出,上海公共服务资源发展与人口发展形势和高品质生活需要相比还面临多重挑战。他认为,需要精准地以服务人口的规模制订规划建设标准,提高公共服务资源的共建共享水平,并通过公众参与提高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市人口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丁金宏和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唐琼分别主持第一单元、第二单元报告会。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左学金、上海大学教授朱宇分别作单元点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