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市计生协举办2023年度青春健康主持人培训班 (2023年11月10日)

11月3—4日, 市计生协与市妇幼保健中心联合举办2023年度青春健康主持人培训班。市计生协综合处处长周晓伟作开班动员,来自各级计生协、妇幼保健所、学校、社区卫生中心等部门及社会组织近110名学员参加培训。

周晓伟指出,市计生协历来高度重视青春健康工作,坚持从青少年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推进青春健康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青春健康主持人是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培训的引导者和宣讲者,是做好计生协青春健康工作的基础力量,希望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性,坚持培训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提高培训实效,打好理论基础,提升实践能力,成为青春健康理念的传播者。

培训班上,邀请了性与生殖健康领域专家武俊青和沈蕾作“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现状及其咨询的五大技巧”以及“如何和孩子谈性”主题讲座,两位专家用详实的案例和扎实的数据以及丰富的经验为主持人们拓展相关专业知识。国家级、市级青春健康师资向学员们介绍了青春健康工作背景、发展历程及工作理念和方法,围绕《成长之道》《沟通之道》单元内容和重点活动,采用参与式培训方法,将头脑风暴、小组讨论、互动游戏、角色扮演等活动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相结合,对“两道”课程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解,并对培训技能及主持人素养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参训学员分8组进行相关活动的讨论和试讲,并就青少年教育与成人教育的差异、青春期给家长带来哪些教育问题等内容进行深入讨论。

此次培训是市计生协首次与上妇幼联合开展青少年健康师资培训,学员们共同参观了上妇幼青少年科普基地,感受了利用多媒体传播性与生殖健康科普知识的创新探索,上妇幼相关专家回答了学员们关于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的疑惑,并就如何有效传播科普知识展开交流。

学员们表示,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特别针对“两道”新教材作了指引和解释,为一线人员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实践机会。培训结束后,将用所学到的知识和方法,与自身的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为青少年提供服务,积极开展专业、适宜、科学的健康宣传、培训、咨询和服务,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家庭和谐幸福。学员们对培训课程设置、时长控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总体满意度达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