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凝聚社会力量 关注中老年人性与生殖健康 (2023年12月08日)

近年来, 老年人群体的感染呈明显上升趋势

中老年人和性病艾滋病真的没有关系吗?

中老年人有些什么在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误区?

面对这些很难启齿的问题,中老年人家庭应该如何应对?

 

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为“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市计生协联合上海青艾健康促进中心开展“阳光大课堂——夕阳有爱 健康无艾”主题活动,围绕中老年人生殖健康、艾滋病预防及治疗等话题,邀请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与艾滋病防治所副所长宁镇,市预防医学会妇幼保健专业委员会顾问、市计生协青春健康专家胡晓宇,长宁区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指导员师资周祥俊,针对中老年人性与生殖健康误区、生活及就医习惯等开展访谈,科普健康知识,传递健康理念,活动通过腾讯在线直播,有25.1万人次参与。

宁镇介绍了目前我国和上海地区关于老年人的流行病学一些基本现状,并提出关于老年人防艾需要做到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共同开展形式多样且适合中老年人阅读和接受的科普宣传,要扩大检测、干预和治疗随访工作。胡晓宇针对中老年人的性与生殖健康观念和行为上的一些误区进行了解读,表示老年人要及时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不要有侥幸心理,出现了不安全性行为和身体不适要及时检测和就医。周祥俊结合实际一线案例,特别提到中老年的人性与生殖健康需要整个家庭共同关心和关注,也影响到家庭的整体健康素养和生活质量。

三位专家还从医疗支持、社会支持、家庭支持的角度共同讨论如何通过教育提高老年人健康保护能力,制作适合中老年人文化的科普方式将最新健康观念传递到老年人群,为中老年人群提供健康咨询平台,关注慢性病与艾滋病关系,加强心理健康支持等方面的话题,受到在线观众的欢迎。

2023年,“阳光大课堂”公益品牌继续争取有社会影响力的专家和公众人士参与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加速消除宫颈癌 共筑健康长三角”“青少年网络安全我们E同守护”“育见美好健享家和”等直播活动,在线参与达141.37万人次,在线点赞16.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