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03月16日)

2017年,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国计生协八届二次全国理事会的部署及市卫生计生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特点,增进人民福祉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计划生育家庭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做实各项重点工作在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一、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协会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计划生育和计生协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建设,结合上海卫生计生工作实际,深入研究计生协落实“六项重点任务”的途径、措施、平台和机制,做实做响生育关怀品牌。继续探索承接政府转移出的职能,以实施好计生协品牌项目为抓手,推动全面两孩政策贯彻落实,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

(二)秉承“生育关怀永远是进行时”的理念,以精神慰藉和心理辅导为帮扶重点内容,以生育关怀专项基金项目点为支撑,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活动。编印下发《上海市计生协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基层工作手册》(暂名),落实和完善计生协5+X的帮扶内容。实施好中国计生协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总结推广帮扶经验和“阳光大课堂”公益项目运作模式, 提高服务计生家庭的实效。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大病救助及住院保险等精准帮扶研究。加强生育关怀专项资金监管和项目绩效评估,确保资金安全,让更多计生群众和家庭有获得感。针对上海实际,加强对幸福工程工作的深入研究。

(三)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创造性地在社区、家庭和企业开展青春健康工作,为青少年及计生家庭提供全面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继续通过举办青春健康工作展示活动,推动全市青春健康工作新的发展。进一步加强服务阵地“青春健康俱乐部”建设。年内,组织全市青春健康俱乐部“家长开放日”展示交流周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卫生资源的优势,充实青春健康师资力量和青年网络队伍。认真做好中计协高校青春健康项目的指导工作。年内,联合市药具中心开展以预防艾滋病、降低意外妊娠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

二、围绕贯彻“十三五”计生事业规划,夯实计生基层基础工作

(四)充分发挥计生协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 推动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计生多元治理体系。在做好中计协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县级示范项目示范区的评估工作的基础上,要基本形成全市基层群众自治标准化指标体系,提升全市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整体工作水平和能力。指导做好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相关内容的修改、完善和公示,及时反映全面两孩政策实施过程中群众的意见和利益诉求,增强维护计生家庭合法权益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五)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流动人口服务年”活动要求,在巩固提高现有流动人口协会组织的基础上,加大在流动人口聚集地建立不同形式的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工作力度,各区年内新增流动人口协会组织不少于3家。做好对中国计生协在本市开展的关怀关爱流动人口项目和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项目的指导。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各项目点要以流动人口健康为重点服务内容,加强项目设计和对创建活动支持力度。认真研究流动人口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实际需求,组织实施“新市民健康行动” 项目,深化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工作,促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

三、围绕学习《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提升规范会员管理和发挥会员作用的能力

(六)按照卫生计生工作深度融合要求,创新会员发展方式,扩大计生协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根据中计协普遍开展“学章程用章程”系列活动的要求,基层计生协要以读书会、知识竞赛等各种学习培训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学章程用章程”活动。按照市计生协下发的《做合格党员、当骨干会员”活动方案,组织实施会员重新登记工作,有效推动基层协会和广大会员争做生育政策的“宣传队”,做家庭发展的“助推者”,做计生困难家庭的“贴心人”,做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权益维护的“代言人”。

(七)要把提高基层计生协“会员之家”凝聚会员、联系计生家庭功能作用摆到突出的位置,巩固完善“会员之家”宣传服务阵地。各区要把基层落实会员业务培训、开展5.29会员活动日情况作为衡量及考核基层组织工作的主要措施,市计生协将加强督查和评估。

(八)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基层各部门资源优势,特别是加强基层卫生计生资源整合及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积极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合作,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年内,基层协会与相关部门联手开展的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加强计生协志愿者队伍的培育,重点提高服务计生特殊家庭需求的志愿者专业水平,不断提高计生协志愿者队伍的服务能力。

四、围绕群团组织改革要求,为计生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九)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自我革新勇气,带动各级计生协组织改革创新,努力提高计生协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市计生协要按照群团组织改革要求,结合中国计生协的改革精神,抓住改革重点,制定下发《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十三五发展规划》。认真做好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理事会换届工作。深入研究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建设,建立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议事制度、联系点制度。

(十)把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计生协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和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党的领导融入计生协工作各方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纪律挺在前面,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市计生协机关干部和区级计生协秘书长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形成工作制度化,积极营造“敬业、创业、团结、活泼”的工作氛围。

(十一)认真研究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容提质宣传倡导,坚持宣传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要意义。市计生协结合协会年度重点工作,对协会宣传工作提出量化的达标标准,并建立市与区的通报机制,真正使宣传工作贯穿始终。要把5.29会员活动日等群众喜闻乐见群众性宣传活动,培育成为计生协系统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载体。今年5.29会员活动日,市计生协组织开展“喜迎党的十九大 传播计生协声音”红五月会歌活动。用好国家《人生》杂志,提高《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通讯》办刊水平,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作用。

(十二)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生育政策调整完善过程中基层计生协转型发展的改革方向、工作机制及评估机制,真正使计生协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争当生力军。继续与市人口学会办好7.11论坛,强化理论研究和调研成果的应用,推动将理论研究和调研成果转化为计生协“十三五”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加强与港澳台家计会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