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关于2021年实施“优生优育进万家行动 ——向日葵计划”的通知(沪计生协〔2021〕2号) (2021年02月19日)

沪计生协〔2021〕2号


 

各区计划生育协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部署和中国计生协《关于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的通知》(国计生协〔2019〕45号)精神,上海市计生协自2020年起,在全市实施“向日葵计划”,主要通过建设一批“向日葵亲子小屋”,开展亲子活动和家庭指导服务,将优生优育、婴幼儿照护和科学养育理念、知识和服务送进社区和家庭,增强家庭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健康茁壮成长,为提高我市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幼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上海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2021年,市计生协将继续推进“向日葵亲子小屋”建设,进一步推动工作覆盖面。请各区计生协积极开展2021年向日葵亲子小屋创建工作,精心选定1个示范街镇,规范建成1个“向日葵亲子小屋”(以下简称亲子小屋),并于3月19日前,将拟建亲子小屋的具体地点和情况简介报上海市计生协备案。现就亲子小屋建设提出如下要求:

一、设置阵地

亲子小屋作为“向日葵计划”实施的阵地和亲子服务主要场所,以公益、普惠、便捷为原则,主要建在婴幼儿居住相对集中的街镇、村居,服务覆盖不少于10户0-3岁婴幼儿家庭,可依托街镇或村居群众活动中心、会员之家等场所进行建设。亲子小屋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上,符合卫生、消防、安全要求,并配备必要的硬件和教玩具,做到建有标准、管有制度、用有效果。在场所显著的位置,制作并设置含有“向日葵亲子小屋”字样和计生协标识的标牌。

二、配备人员

每个亲子小屋设一名亲子服务辅导员,主要由基层计生协工作者来兼任,或者委托第三方管理,负责亲子小屋日常管理、活动开展和家庭指导工作。市、区计生协组织辅导员进行培训,主要培训科学育儿基本知识、亲子活动组织方法、婴幼儿照护知识和方法,交流分享亲子小屋工作经验等。

三、开展活动

定期向婴幼儿和家长开放,由亲子服务辅导员组织和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增强家长对婴幼儿照护的意识和技能,促进婴幼儿能力发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探索开展家庭指导干预服务,引导家庭重视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状况,提高家庭科学育儿能力。制订亲子小屋年度活动计划,原则上细化到月度计划(执行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每年至少组织四次社区亲子活动,活动具有针对性、实操性、有效性。每年至少开展两次社区培训和宣传活动,通过专家讲座、空中课堂等多种形式,对家长进行营养饮食、防病护理、意外伤害防范、优生优育等知识培训指导,并通过适当渠道提前向服务对象发布。

四、社区支持

充分利用计生协组织的网络优势,协调社区从设施设备、人力物力等方方面面为线上线下各类亲子活动、培训宣传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支持。积极争取辖区妇幼保健院、幼儿园、早教机构等单位为上述亲子活动和社区活动的开展提供专业资源。通过各类行之有效的社区倡导手段,切实增强家庭科学育儿意识和能力,提高会员群众对优生优育、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视,使之成为社会和家庭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各区计生协要发挥亲子小屋密切联系家庭的优势,以阵地为中心,以活动为载体,以制度为保障,以家庭受益为目的,逐步建立计生协优生优育服务体系。市计生协将适时对2020年——2021年亲子小屋建设情况进行评估,总结并推广成功经验。

 

 

                                   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

                                     2021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