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让爱心永远传递 (2013年05月06日)

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计生志愿者  吕春芳

    2008年的312,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具有非常意义和值得纪念的日子,那一天我光荣的成为廊下镇计生协“生育关怀行动——共享亲情”活动的志愿者。“生育关怀——共享亲情”是金山区团区委与区计生协联合开展的关怀失独家庭活动。

作为活动的志愿者,我与一户失独家庭结对。这户家庭本来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家庭,父母身体健康、工作舒心,孩子活泼可爱,但是2000年的一场车祸,让这个和睦幸福的家庭从此失去了欢笑,无情的车轮带走了他们年仅19岁儿子的生命……从那时候起,这个家庭就好像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云,失去了往日的快乐,特别是家中的母亲,像一下被击倒了,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

面对这样的家庭,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关心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要走近他们,让他们信任我,首先要有充分的心理承受能力,掌握心理疏导方法。我积极参加区、镇关于亲情方面知识讲座,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查看了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每逢母亲节,我都要上门与母亲聊天,送上慰问金、慰问品等,让她感受到关怀和温馨。2011年“母亲节”,我送上了献给母亲的花——康乃馨,并自己亲手制作了一张开心贺卡,母亲接过花和卡片,激动地说:“这么好的‘女儿’关心着我、爱护着我。”每逢“十一”节假日,我也会到他们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他们近期生活、身体状况,定期为他们做家务等。我根据镇里安排,陪同他们进行健康体检,说服他们都要好好珍爱自己的身体,身体健康才是自己最宝贵的财富。我每年还带领他们去各地参观,我们一起游览了枫泾古镇、东林寺、廊下生态园等景点,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和变化,让他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感受生活的甜蜜与美好。

前段时间,母亲在工作中突然感觉手有些不适,我连忙放下手中的活,赶到她的工作单位,带她去医院看病治疗,我对她说要多保重自己的身体,她拉着我的手,感动地说:“你这么关心我,照顾我,我一定好好生活,才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你。”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成为“生育关怀行动”的志愿者,帮助失独家庭消除心理顾虑,尽快摆脱痛苦的阴影,共同享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我感到无比快乐和自豪。今年村里 又有一户失独家庭,我又主动与这户家庭结对,并带动一些青年志愿者,共同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情,让爱的种子在每一个人的心里生根发芽,让更多的人把爱心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