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市志愿者协会2010-2011年度志愿者活动优秀组织者张聆 (2013年01月30日)

张聆同志担任长宁区人口计生委主任、长宁区计生协会副会长兼长宁区计生志愿者大队大队长。在长期的人口计生工作岗位上,她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一心想着有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和广大育龄群众的现实需求,积极创新关怀关爱扶助项目和志愿服务实现方式,指导制定“长宁区计生志愿者队伍建设指导意见”、“长宁区计生志愿者服务时间储蓄制”,结合“上海志愿者网”、“上海虹桥志愿者网” 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倡导开展“生育关怀-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空巢老人家庭关怀关爱项目”,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着力打造人口计生网上志愿服务新品牌,有力促进了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建设,为长宁区的计生志愿者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庞杂到专业、从社会化到精细化发展发挥了领导组织者的关键作用。

张聆同志在人口计生岗位上工作了二十五年,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工作方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年来,为我区多次获得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单位、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全国县级计生协会先进单位和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外事工作先进集体作出了贡献。

张聆同志作为分管计生协会的领导,她锐意进取,勇于创新,能根据国家、市有关计生协会工作要求,围绕委工作重点,与委领导班子一起积极主动进行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协助政府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在她的带领下,协会协助政府开展了“企事业单位免费药具管理服务情况调研”,“长宁区人流情况调查分析”、“长宁区流动人口出生性别比偏高原因调查分析”、“社区家庭隔代养育与代际人口素质”和“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空巢老人家庭需求调查”等课题研究。在开展“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对长宁区域人口发展影响的对策研究”的课题中,与课题组成员一起进行资料收集、数据分析、文本撰写、课题组研讨等,此课题得到市人口计生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在课题研究中,她及时根据课题要求,组织志愿者参与到相关工作中,或为课题出谋划策、或为服务对象结对帮扶,发挥了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的领导引领作用。

张聆同志工作兢兢业业,作风踏踏实实。她经常到街镇、居委进行调研和现场办公,在指导基层开展人口计生重点工作和特色创新项目活动中,她都会加上一句“一定要发挥计生志愿者的作用”这句话。因此,在推进人口计生进社区事务、文化、卫生“三个中心”工作和提高人口计生公共服务项目的群众知晓度、志愿者参与度中,她身体力行,多方协调,注重发挥志愿者作用,在10个社区事务受理中心、42个社区卫生“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指导站”、区、街两级图书馆、社区文化中心,都能看到志愿者参与各类服务管理活动,有效利用和扩大了人口计生宣传服务阵地,为计生志愿者提供了为群众服务的更大舞台。

在“社区0-3岁散居婴幼儿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项目中,她指导社区发挥幼教志愿者作用,立足社区、面向家庭,使家庭计划指导覆盖率达88%,0-3岁婴幼儿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达90%。

在出生缺陷一级干预试点工作中,她主导制定了《长宁区关于开展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实施意见》,落实责任形成工作机制、开展宣传培训、组建专家组和志愿者指导员队伍,建立了由优生专家志愿者领衔的“长宁区有声促进工作室”等服务体系,并积极组织开展绩效评估。

在免费计生药具发放活动中,她要求在居民小区、商务楼宇及集贸市场等流动人口集聚地等处要充分发挥计生志愿者的生力军作用,适时布点,扩大覆盖面,及时更新发放箱,及时上货,注重药具服务管理质量,确保广大群众用药便捷和安全,在市药监局飞行抽查中获得好评。

在夯实协会组织建设中,按照中国、市计生协会“关于开展创建上海市基层计生协会示范点活动”、“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等工作要求,进行了选点、明责、推进、评估等创建环节。在她的带领下,对市基层计生协会三个示范点(虹桥社区计生协会市血液中心分会、华阳社区计生协会华一居民区分会、北新泾社区计生协会农副产品市场分会),全国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四个示范点(虹桥街道虹储居委、周桥街道虹桥新城居委、新华街道梅安居委、仙霞街道仙二居委)的创建工作,按照“十四条”标准和“六个好”要求,注重发挥志愿者作用,实现了应有效果。

在“青春健康”教育工作中,她注重发挥团区委、区青少年阳光事务中心社工及社区计生志愿者的志愿服务作用,参与策划方案、培训师资(主持人),联手开展社会青少年和农民工未婚青年“青春与健康同行”系列同伴教育活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在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重的新形势下,她紧紧抓住市牵头开展的“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空巢老人家庭需求调查”课题研究契机,结合长宁区情实际,全面开展基线调查,根据汇总的数据分析,指导推出网上招募志愿者,为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死亡的特殊空巢老人家庭提供心理和生理志愿结对服务,必将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