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市志愿者协会2010-2011年度优秀志愿者钱雅芳 (2013年01月30日)

志愿服务当先锋   服务社会作贡献

钱雅芳同志自2004年3月加入计划生育协会志愿者队伍,近几年来该同志始终本着“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工作宗旨,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个人参加志愿服务社会的同时,还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号召计划生育协会志愿者参与到服务社会作贡献工作中,特别在关爱空巢老人,流动人口等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中,她发挥专业优势,弘扬奉献精神,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的新亮点、新领域,在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建立志愿服务队伍,服务社会作贡献

为了更好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钱雅芳同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的服务人群和服务内容,建立了三支志愿者服务队,创新型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一)建立金拐杖志愿者队,空巢老人有了“新儿女”。2009年初 ,钱雅芳同志以“金拐杖圆梦行动”项目为载体,创建了金拐杖志愿者服务队,带领组织青年志愿者以“儿女”的身份与独生子女夭亡的年老父母亲情结对,通过志愿者的爱心行动帮助这些家庭走出生活阴影,再圆家庭梦想,重树生活信心。三年来,金拐杖志愿者队在钱雅芳的带领指导下,29位志愿者以子女的身份融入到结对家庭,以真心换真情,和老人们结成了没有血缘的亲情,让痛失子女的老人解开心结,点亮心灯,重新获得了家的温暖。此志愿行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2010年被上海市文明委、上海市迎世博600天行动指挥部授予“迎世博贡献奖”,2011年9月,解放日报又大幅报道金拐杖志愿者的事迹,这一切成绩都离不开钱雅芳在志愿服务中的倡导和努力。

(二)建立青春健康教育志愿队,流动青年有了“健康城”。钱雅芳借助社会资源,云集各种力量,创办“大众青春健康城”,建立青春健康教育志愿队,为外来青年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培训,帮助青年人坦然面对性与生殖健康、人生价值等问题,前瞻性的把计生工作由孕前提前到婚前甚至学前,真正从源头上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同时为青少年、家庭和社会提供宣传和服务,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与氛围。

(三)组建生殖健康教育志愿队,更年期妇女有了 “温馨港”。 2009年,在钱雅芳同志的努力下,组建了一支健康教育专家志愿者队伍。她带领这支队伍,走遍了全区每个街镇,为上千人宣讲培训。通过这支队伍生殖健康知识、人流的危害、避孕方法等方面健康知识向育龄妇女传播,帮助更年期妇女正确处理健康问题,提高生殖健康知识水平,降低了妇科疾病的发生率。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妇女姐妹的“温馨港”。

二、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服务他人传爱心

钱雅芳同志始终把志愿服务对象放在最需要帮助的社会弱势人群身上,以“坚持自愿、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为原则,她针对志愿服务的对象不同,展开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为空巢老人开展“三心”志愿服务。一是让空巢老人“称心”。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为重点,建立健全为老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物质帮扶、生活照料,平日照顾等多种渠道做好为老服务工作。二是让空巢老人“舒心”。组织具有心理学知识的志愿者,通过心理抚慰,电话问候、上门慰问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为空巢老人提供心理关怀志愿服务,使空巢老人摆脱孤独寂寞,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三是让空巢老人“暖心”。她联系社区医生志愿者给老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开展老年健康保健知识讲座,为空巢老人提供义诊、保健咨询等志愿服务。

(二)为流动青年开展“五进”志愿服务。钱雅芳作为嘉定区计划生育协会的志愿者,她志愿服务的人群不断地在拓展,不仅在育龄妇女中有她忙碌的身影,在周末、晚上等休息时间经常能看到她活跃在外来青年中,为他们讲授生殖健康预防、避孕节育等方面的知识,帮助流动青年解决性与生殖健康问题的困惑,提高了流动青年应对性与生殖健康问题和意外妊娠以及预防性病、艾滋病的能力。三年来她走遍了嘉定的每个乡镇,进入宾馆、企业、饭店、商场、社区等流动人口集聚多的地方为外来青年运用PLA方法进行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培训三十多次,累计受培训的青年上千人,她为这些外来青年带去了知识,带去了志愿的爱心。

(三)为更年期妇女开展“四导”志愿服务。钱雅芳同志利用负责计生协会工作之际,依托协会的网络组织,在社区、企业等单位通过“宣传倡导、知识引导、心理疏导、健康指导”等多种形式向妇女普及健康知识,设计编印了“关注妇女,关注健康”的宣传折页分发到育龄妇女的手中,营造共同参与教育宣传氛围。认真组织基层计生部门开展妇女病普查工作,帮助基层计生干部一起和医院协调研究妇女病普查方案,同时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计划生育开展的普查设计了妇科超声检查报告单,即节省了时间又方便了资料的保存和查后的随访。

三、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奉献社会创和谐

志愿精神的真谛是用爱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能组织发展更多的人一起去传承这种精神。

钱雅芳作为一名志愿者, 她不停留在口头上,而付诸在行动上。她积极参与并组织各种形式多样的、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尽志愿者的义务。在志愿活动中,虽然大都是以个体活动为主,但她深知她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一支队伍的形象。她组织志愿者们定期座谈、建志愿者QQ 群,开展主题活动,让志愿者们分享经验、交流体会、收获快乐和感动,不断实践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并不断把自己的热情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至今为止,在她的带领下已有上百名志愿者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

钱雅芳任嘉定区计划生育计划生育协会志愿者负责人以来,按照志愿者“招募、培训、服务、表彰”四位一体和“志愿者双重分类”管理的方式,对志愿者进行管理。在社会上广泛开展爱心助老、生殖保健、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志愿培训、知识宣传等方面的服务,弘扬志愿服务的精神,创造社会的和谐。

  总之,钱雅芳同志是一位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的志愿者,所做的志愿服务在社会上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在多年的工作时间里,她志愿服务当先锋服务社会作贡献,实现了自己的人身价值,为志愿者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