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普陀区:没有血缘,也可以是亲人 (2021年03月12日)


记普陀区长征镇的一名计生特殊家庭家政服务员

 

“过年,到我家吃年夜饭,热闹一点。”

发出邀请的是普陀区长征镇的一名普通的计生特殊家庭家政服务员王桂华,邀请的是她所服务的四户计生特殊家庭。这一吃就是三年,其心堪诚,其情堪真。

“有事情 打电话”

2008年,48岁的王桂华跟着丈夫来到上海,在这里找到了一份工作,开始了新生活。在闲暇之余,经长征镇梅一居委干部联系,成为了一名家政服务员,承担梅一社区内计生特殊家庭的家政服务,这一干就是12年。

按照工作要求,王桂华只需每周一次为这四户家庭提供2小时家政服务即可。而王桂华每走进一户特殊家庭,都会留下电话号码:“有事情,打电话!”简短的6个字后面就意味着全天候、全身心的关怀。除去家政服务外,王桂华还用独特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心理慰藉,于是她的随身包里就多了好几把门房钥匙。

“请王阿姨来帮帮忙”

退休后的王桂华,提供的已不单是家政服务,她还喜欢与服务对象唠唠知心嗑。某户家庭的女主人患上重病后出现了精神问题,丈夫时常被折腾得吃不消,只有打电话“请王阿姨来帮帮忙。”“我们住在一个小区,只要阿姨心情不好了,叔叔都会给我打电话,让我去陪陪她。”王桂华总是随叫随到,随到随安定。

“没事多来串串门”

2020年12月,一户家庭中的计生特殊家庭老人重病手术后,王阿姨忙前忙后,跑前跑后,不计酬劳帮忙料理,还发动家中子女一起来照顾老人。老人入院、出院由王桂华儿子主动开车接送;儿媳妇是护士,老人出院后为其主动上门测量血压、提醒日常服药注意事项等。而王桂华更是像专业护工那样帮老人擦身、翻身、喂食,采购日常食物,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手术后情绪低落,王桂华还尽量多与其聊天,开导缓解老人不良情绪,帮助其身体恢复。

时间久了,王桂华不仅常去“串门”,还经常把这些计生特殊家庭老人请到自己家来小聚。四户人家里,有糖尿病的,有高血压的,有喜欢清淡的,有爱吃酸甜的,王桂华都记得清清楚楚,总会在聚餐时把大家爱吃菜的都烧上几个。这两年由于疫情,几家人聚餐的机会少了,可王桂华也没闲着,过年时张罗了不少好菜给几家“亲戚”送去。平时,王桂华还喜欢包馄饨、水饺、包子,只要做了点心,都会给各家送上一点尝尝鲜。

这些年来,只要老人们有需求,王桂华都不遗余力地帮助与关怀。区级家政服务项目有规定的次数,有相应的报酬。而王阿姨说:“服务了,就是我家的老人。能做的、做得到的,我都做。” 在她看来,家政服务不是冷冰冰的买卖,而是要将心比心。这些没有血缘的特殊老人也是她的“家人”。对待家人,就是要尽心尽力,至真至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