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浦东新区:新时代,新实践,探索青春健康志愿服务模式 (2021年07月16日)


近日,浦东新区计生协在康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启了一次青春健康志愿服务实践。以往的青春健康活动都是由专业的青春健康主持人来带领,而这次的服务实践以核心志愿者为主,通过前期的精心策划和细致分工,探索新时代家庭志愿者们服务形式和内容。

第一步  精准了解服务需求

核心志愿者们与活动主办方积极沟通,了解服务需求,精准把握活动参与者的年龄、性别以及家长对性教育的接受度等等,确定以“预防性侵害”为主题,为28名8-12岁的青少年开展参与式的主题活动。

第二步  招募“1+1”家庭志愿者

通过微信群发布活动海报,公开招募志愿者。恰逢暑假,志愿者们鼓励同事带上孩子一起参与志愿者服务,共同体验亲子志愿的乐趣。该倡议得到同事们的积极响应。

第三步  优化课程

根据服务对象的年龄特点和需要,结合现有的成长之道材料、教具等,设计了第一版活动计划。随后,充分发挥核心志愿者们的医学教育背景优势,在组内进行分享和探讨。同时,还邀请与授课对象同年龄段的“家庭志愿者”试课,认真听取他们的反馈。并据此对课程进行优化,改变预防性侵害的案例分析,从语言表述和案例选择上都更贴近青少年的习惯。

第四步  志愿者培训与分工

课程内容明确后,志愿者们组织起来共同梳理活动流程。本次活动计划全程分组,每个志愿者(包括亲子成员)分别负责1组,并对如何引导青少年开启小组讨论进行基础学习,明确任务。

第五步  开展服务

在正式活动中,志愿者们各司其职,尤其是家庭志愿者,小小年纪耐心地陪伴母亲一起参与青少年讨论、积极引导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引发他们进行深入地思考。整场活动进行得非常顺利,不少心有疑虑、要求驻场观看的家长们,都对志愿者的服务津津乐道、赞不绝口。“没想到还可以这样和孩子沟通青春期的变化”“没想到孩子会主动去思考自我保护意识”......无数个“没想到”的背后,凝聚着志愿者的耐心引导与信任。相信每个孩子都能通过相互学习、分享,获得成长。

第六步  总结分享

通过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用参与、体验的形式将青春健康活动展现给了青少年和家长。不仅主办方、青少年及家长对活动给予了积极的反馈,就连参与活动的亲子志愿者们,也对自己的家长有了新的认识:“原来妈妈的工作是在做那么有意义的事情”“原来妈妈也可以那么耐心地引导”“原来青春期会有这些变化”“原来大家都会感到烦恼、暴躁”“原来危险就隐藏在我们身边”“原来我的孩子也可以主动去引导同龄人,可以自信地表达观点”“原来这就是参与式活动”“原来我的同事们是这样从事青春健康工作的”“原来......”

志愿者服务是一座桥梁,通过志愿者服务实践,让他们相互间有了更多的认识与了解,对青春健康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本次服务,全程没有礼物、没有人员费用,有的只是志愿者的奉献与爱。希望通过这次的积极尝试,让大家看到拓展青春健康服务的另一种可能性,一种亲子/家庭志愿者共同服务的可能性。期待通过积极的尝试与探索,透过志愿服务,倡导更多的家庭共同参与、共同服务,让更多的青少年、更多的家庭收获青春健康。